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查 > 文章 当前位置: 巡查 > 文章

中国产经新闻报的“姚军时代” 被指敲诈勒索、卖记者证

时间:2020-04-08    点击: 次    来源:腾讯    作者:监察瞭望 - 小 + 大

    2015年2月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作了关于中国产经新闻报社等新闻单位和记者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的通报。

    通报称:2013年3月,南昌万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向中国产经新闻报社支付15万元后,获得报社授权,在江西、海南“组织”《中国产经新闻》宣传内容刊发,该报江西记者站站长余樟树具体组织运作。

    余樟树在江西开展新闻采访报道工作的同时为该公司组织广告,其中2013年8月至2014年4月,为16家基层单位开展有偿宣传报道,由南昌万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收取165万元费用,在《中国产经新闻》以新闻报道、专题的形式刊出。

    经查,该公司法人代表、股东系中国产经新闻报社江西记者站站长余樟树的亲属。2014年9月,总局给予中国产经新闻报社警告、罚款75万元、撤销江西记者站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退回违法收取的165万元费用;将余樟树列入不良从业行为记录,五年内禁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并将余樟树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早前的2008年7月至8月,中国产经新闻报社记者任志明、王月新利用职务之便,以报道河北蔚县矿难为条件,共同收受他人财物44万元。2009年10月,任志明犯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王月新犯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新闻出版总署给予中国产经新闻报社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

    实际上,上述仅仅是中国产经新闻报在“姚军时代”的一个缩影。

01

    姚军,1956年6月13日出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2016年12月23日前,担任中国产经新闻报社社长。2012年3月2日,当选为中国产业报协会会长。

在姚军领导下的中国产经新闻报,十余年来多次遭到投诉举报。

新浪博客网友“中国产经新闻内幕”发帖称,2008年,产经新闻报创造敲诈业绩1500万:1.出售“专刊”30个,单价30万/个,小计900万;30万元可以买到一个记者证一本工作证,然后这些所谓的记者“专刊主编”就到全国各地敲诈。2.向三十多名分布在全国的所谓驻地特派记者,每人下达30万元/年的“创收”任务,有一部分人完不成,但2008年仍完成敲诈600万元。

    “中国产经新闻内幕”还称,报社的所谓“记者”“主编”在全国各地“采访”,所有被“采访”的单位都怕被曝光,于是都来北京找报社,然后报社通过讨价还价,与被“采访”单位谈判“合作”,一单单敲诈勒索就这样完成了。

    据“中国产经新闻内幕”介绍,他于2006年12月14日与产经新闻报社签订合作协议,并于次日办理了**专刊主编工作证。从2007年3月起,他正式经营**专刊。半年来,和报社合作极不愉快,累惨了。9月23日,他决定退刊,并要求报社退回其“承包款”135320元。

    产经新闻报的价码,可以说是地球人都知道,30万元=办一个记者证+48个版面

    有意思的是,姚军领导下的中国产经新闻报,于2015年因“有偿新闻”被新闻出版主管部门通报并处罚。

    然而,在被处罚十年前的2005年8月16日,姚军社长在《中国产经新闻》社第九届记者工作会议上讲话时说,产经新闻报各记者站在坚决制止有偿新闻和虚假新闻,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姚军一边在称坚决制止有偿新闻,而另一边却因“有偿新闻”被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处罚,真是莫大的讽刺。如此打脸,不知疼不疼。

    当然,姚军被打脸也不是一两次的事了。例如,公款包养情妇、侵占国资。

    据天涯论坛用户“未果反复”发帖称,姚军在担任产经新闻报社社长期间,长期公开包养情妇,动用单位经费为情妇发工资、上社保;动用手中权力中饱私囊、侵蚀国有资产;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单位财产。(详见: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姚军被举报:用公款包养情妇、侵占国资)

02

    某离职的产经新闻报记者称,姚军把好好的一张报纸、一家报社搞得乌烟瘴气,报社的目标就是搞钱;很多莫明的资金进入报社后,却没有安排版面,也没有服务。为此,他们还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调查过,最后大批人员退钱,然后辞职。

    接着,这种乌烟瘴气,也被姚军带进了中国行业报协会。

    姚军任中国行业报协会长后,重用刘灿国,还给刘搞了个“执行秘书长”的假头衔,让他在协会官网上开办“传媒茶话会”栏目,还注册了微信公众号。(详情:“国”字头协会里的真假秘书长)

    知情人称,刘灿国通过假秘书长身份,借助假官方公号,同时以兰州大学新闻系出身来结交各报社、以及宣传系统的领导,并以官方的名义开展活动,让这些朋友站台,从而网络媒体资源,为自己谋利。

    实际上,刘灿国的“传媒茶话会”,是一个没有任何官方背景的公关公司。然而,这样一个公关公司,却经常为正规媒体“指点江山”,还批判自媒体是敲诈勒索的生力军。

   《中国产经新闻》,是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主办的一家综合性经济类报纸,报纸前身是创刊于1996年7月的《中国资产新闻报》。

原文链接:http://page.om.qq.com/page/OP-R0nrRsZ-3f3XEz8m2-Efw0

上一篇:湖北官场,这76天

下一篇:河北涞水县野三坡景区“五证”齐全别墅将被拆除?

工作人员 | 联系《法巡网》 | 关于《法巡网》
                                                                                                             法巡网 版权所有 欢迎合作!联系QQ/微信:350273444
法律顾问:北京霆盛律师事务所 主任:贾霆  |   QQ:350273444  |  地址:www.faxunw.com  |  电话:邮箱:fxwbjb@qq.com  |